南京浦口高新区:用改革“动能”提升发展“势能”
日期:2021年03月17日 15:57      来源:浦口高新区

“如果我能竞聘上这个岗位,我将以实际行动证明大家的选择是正确的。”3月6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干部竞争上岗演讲大会在南京浦口高新区举行。来自求雨山文投集团的竞职人员从竞岗理由和优势,工作思路和方式及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竞岗演讲。

据了解,借助高新区体制改革的契机,求雨山文投集团人员正式融入浦口高新区。通过机构整合、职能融合、人员聚合等一系列措施,园区工作合力快速形成,一个功能互补、特色鲜明、运行高效的现代化园区发展格局正在高新区加快构建。

“随着‘十四五’开局起步,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如火如荼,浦口区打造‘江北明珠’持续发力,浦口高新区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此次融合是园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进一步整合完善管理机制,以更加完备的体制、更加精品的队伍、更加高昂的气势,助力浦口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浦口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石山表示。

瘦身强体,驱动蝶变新引擎

改革,方能激活、深化发展动力。2020年以来,一场直面问题与矛盾的体制机制改革,在浦口高新区铺开。

改革后,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统筹协调、发展规划、产业引导、营商环境等工作;科创集团在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承担开发建设、资本运营、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等建设发展职能。此次改革解决了管委会与科创集团政企分工问题,以市场化的方式做实科创集团,实现高新区由“功能单一的产业园区”向“产城融合发展”转型,由“圈地招商”向“产业投资经营”转型,由政府管理为主向“小政府、大服务、强经营”转型。

求雨山文投集团的整合正是科创集团按照业务发展要求和企业经营需求,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

3月2日,浦口高新区组织召开了求雨山板块全面整合动员大会,竞岗报名工作随即启动。3月3日,高新区进行民主测评。3月6日,依据《浦口高新区求雨山板块深化改革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干部竞争上岗演讲大会按计划举行。

据悉,本次整合按照“整体划转、岗随事走、人随岗走、竞聘任用”的任务要求,按照员工所从事的岗位和工作职能,对应划转到相应部门工作,确保求雨山板块整体工作连续性和员工队伍稳定性,并打破行政、事业、企业等身份界限,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求雨山文投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全部重新竞争上岗,让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聚焦主业,打造文化强磁场

2020全年共签约项目20个,签约总额25.31亿元;引进供应链企业3家,投资总额7.8亿元;累计举办150余场直播活动,累计观看超1500万人次,签约达人抖音单平台矩阵粉丝超2000万;单家机构单日最高销售额100万元,日均销售50万元……这是求雨山文投集团交出的2020年亮成绩单。

作为浦口高新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主阵地,求雨山聚焦主责主业,加速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全面打造求雨.MCN直播空间、求雨.MCN孵化基地、求雨·山麓MCN创意园,发挥数字产业对文化创意和直播经济的带动作用,将MCN产业园打造成样板区,吸引和集聚数字经济技术层面企业,并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发展。

2020年3月至6月,浦口高新区求雨山文创园以书法为主题,面向大众开展了“花开求雨 书写希望”抖音短视频挑战赛。数据显示,活动期间点播率超过1.3亿次,参与话题视频9106个。在“水韵江苏域见美好”江苏文旅推广峰会上,该抖音短视频挑战赛活动从50家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城市十大传播创意话题”。

同年12月10日,浦口引进首所艺术院校——南京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该校落地浦口高新区求雨山片区。这一合作是浦口高新区以项目为载体,进一步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机制的重要体现,在推动浦口产业升级和文化高质量发展方面,其被寄予厚望。

不仅如此,依托求雨山原有人文历史情怀,结合文化创意,近年来,浦口高新区将求雨山品牌特色植入公建项目、公共设施,包括导视牌、“网红”公交站台、景观小品、墙绘、雕塑等,与园区景观、道路、建筑相融。此外,借力科技创新与“互联网+”等元素,浦口高新区将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旅游、生态有机结合,为老城注入新活力,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让群众感受到求雨山特有的文化气息。

浦口高新区有关人士表示,站在“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园区将乘体制机制改革的东风,继续发挥数字经济对文化创意的带动作用,根据“文化为核、书法为魂、科技为翼”的发展思路,努力推进求雨山片区发展建设,为打造“江北明珠”的“文化之心”不懈努力。

网站首页 |

南京浦口高新区主办

网站备案号: 苏ICP备190586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