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年04月25日 11:05      来源:浦口高新区

根据统一部署,20201119日至1218日,区委第巡察组对浦口高新区开展了巡察,2021年114巡察组向浦口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浦口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成立了以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党工委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2月8日,浦口高新区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剖析思想根源,对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确保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认识到位,为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凝聚了共识和合力。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浦口高新区党工委对照巡察整改通知要求和反馈的每一条问题,在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浦口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浦口高新区党工委巡察整改清单》,明确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及整改时限。从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上下联动推进、限期整改到位、严格督促检查等方面明确整改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抓整改、促落实。管委会主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党工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带头落实。各责任部门紧盯时间节点,对能迅速解决的具体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限期整改的问题,抓紧抓牢,限期完成;对长期整改的问题,制定措施、长效长治。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主导产业集聚度不高,产业集群效应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园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主导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聚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主导产业方向,突出量子通信、无人机两大细分领域,围绕产业链进行精准招商。二是优化各片区的产业定位及布局,根据各片区的地理优势及特点,发展具有特色的重点产业和新兴业态,促进“园中园”协同发展,确保产业资源有效整合,形成协调、联动发展的特点。

2、关于“载体建设较为分散、缺少整合”问题的整改

完善园区产业规划,各片区产业定位有所侧重,科创片区主要集聚以软件服务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金雁湖片区主要集聚人工智能产业;隧道片区主要集聚总部经济产业。

3、关于“在基层党建、社会管理、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缺少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党组织、群团组织工作上与社区加强合作共建。2月22日,浦口高新区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联合游府西街小学浦口分校开展了“垃圾分类大讲堂”环保宣传活动。二是加强与属地街道、社区联动,进一步厘清双方责任区域,努力形成城市管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2月8日,浦口高新区共发动区域内物业8家,在建工地35家,协同属地两个交通中队、执法中队、园区管养单位共同参与清洁家园活动。2月20日,浦口高新区执法中队联合园区万科物业在江山荟小区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三是强化与辖区街道社区交流沟通,开展社区园区居民企业民意调查,广泛征求营商环境等建议和意见,实现园区和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

4、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会前制定会议方案,明确会议具体要求,包括开展学习交流、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撰写学习发言提纲等,会中通报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指出问题,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确保会议不走过场,开出实效。会后做好整改落实,及时将各类资料收集归档。2021年2月已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完成了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特邀区委第七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

5、关于“基础工作不扎实,对档案管理不重视”问题的整改

一是办公室牵头档案室管理工作,制定园区档案管理办法,督促各部门档案及时归档。二是引进专业第三方公司,初步梳理档案管理工作流程,协助各部门进行档案整理、归档。三是各部门均已指定档案管理员,负责本部门档案归整工作,办公室负责对档案管理员进行档案管理指导培训。四是明确工程项目负责人为项目档案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工程竣工后两个月内整理全套工程档案资料并移交园区档案管理部门(办公室)。五是招商工作明确招商综合小组负责项目洽谈、签约、政策兑现等资料的收集汇总工作,并按照“一项目一档案”的原则进行分类保存。搭建信息化的招商管理平台,由传统的线下管理转换为高效的线上管理,与运营、合约、投资、审计等部门共同分享招商资料。招商管理平台合同已签约,已启动平台搭建。

6、关于“公车管理使用存在诸多问题”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南京市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南京市公务用车驾驶员管理规定》,对园区所有车辆及使用人进行规范管理,并修订完善了《高新区用车管理办法》。严格实行“一车一档”,出车单、加油记录、维修保养、购置变更等材料应入档尽入档。

7、关于“对专项扶持资金拨付审核监管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对众创码头的管理及服务力度,收回部分闲置的办公场地,同时将通过更优质的精准服务力争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入园创业。二是按照一企一档进行全过程管理,加强监督与制约。三是完善招商项目协议,通过协议约定项目在园存续期不得少于10年。调整服务费用兑现方式,采取完成任务申报制。

8、关于“国有资产、资金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投资决策流程的规范性,严格按照《南京市国有创投企业创新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浦口区浦政发〔2018〕19号《浦口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要求切实履行项目投资决策流程,做好投资决策流程的把关和流程文件的保管。二是加强对拟投项目的前期尽调、可行性研究和风险审查。成立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已设立母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由母基金管理人对拟投项目进行项目尽调、风险评估和流程把控,严格把关项目质量。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9、关于“未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及公司内部财务制度”问题的整改

一是更新、修改了高新区(科工园)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转账结算、现金结算规定。

10、关于“推动工作存在“业绩冲动”,重数字增长轻发展质量”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参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完善高企引育管理办法,制定科学、合理、精准的奖励办法;引进外地高企,严格审核是否符合产业定位、能否通过将来高企复审、引入企业的经济、科技贡献度。二是加强台青创业企业入驻审批和人才补贴申请审批流程,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执行。

11、关于“工作中一定程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12345工单处理人员业务水平,提升答复脚本质量。二是规范审核程序,完善公文审核把关制度,对起草的文字材料实行分级负责制,做到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文稿质量。三是进一步提高工作要求,确保会议记录严谨、严肃,要素、内容记录清晰。四是加强会议记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五是金牌服务超市:建立精准定制服务模式,打造客服秒级响应机制,设立专属客服对接,在原先200多个分类,600个细项类的服务商品基础上增加到1000个以上细项类,完全覆盖所有的科技服务。六是进一步发挥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提升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效率。七是结合园区安全生产、排水以及扬尘管控等方面综合拟定园区自律协议工作流程和标准。优化《浦口高新区(科工园)申请临时用地审批流程》,明确各审批环节及审批时限。

12、关于“存在超标准消费行为和奢侈浪费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明确组织各类党员活动不产生导服费用。二是按照《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在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由工会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并做好福利领用记录工作。三是商务接待严格按照《南京浦口高新区公务(商务)接待工作制度》相关要求执行,用餐时不得上烟、酒及含酒精饮品。四是商务及公务出差严格按照《南京浦口高新区(科工园)差旅费管理办法》、《南京浦口高新区公务(商务)接待工作制度》内“交通标准”相关要求执行。五是后续室内装修项目,按照务实节俭要求进行规划设计,杜绝奢侈浪费。

13、关于“工程招投标管理环节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项目实际及实施部门意见合理划分标段进行招标形成年度招标计划,确保项目设计、各阶段施工、监理、审计按序到位;项目实施部门、合约法务部不得随意拆分工程,规避招标。招标管理制度于2020年12月份开始修订,经反复修改初稿已完成,且开始向各部门征询意见,待反馈意见收集完成后,进行修订。二是招标文件实行标前会签流程,重大项目经重点工程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确定。三是招标工作完成后,合约法务管理部门对招标的全过程资料进行统一管理,包括书面及电子资料的收集、组卷、台账建立与动态管理、资料的检查及借阅管理等。其中公开招标项目资料合约法务部进行全过程管理;各部门零星项目询价资料实施部门存档,合约法务部备档;中交代建项目由代建方汇总资料形成档案,四是做好招标投标领域政策宣贯,向项目管理人员普及招投标常识。3月18日邀请律师进行了招标相关法律普法政策宣贯。五是加强中交代建项目全过程管控,实行招标文件、招标控制价预审制,招标投标投诉事宜汇报备案制。与代建单位中交进行面对面交流,明确招标文件、招标控制价预审上会制,招标投标投诉事宜汇报备案制,资料收集制度并做会议纪要。

14、关于“工程管理制度不健全、更新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完善工程管理制度,确保制度及时更新,杜绝类似现象发生。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管理制度已于2020年更新;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已于2020年7月完成;高新区(科工园)扬尘管控方法已于2020年5月19日,依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园区实际修改过,并向企业重新发放。

15、关于项目管理模式存在监管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于中交项目均强化管理,对所有变更事前研究,事前决策,进度节点管理不到位的进行考核,扣除工程款,对质量管理不到位的,进行停工整治、整改,且已制定中交考核管理制度,后续项目与中交签订备忘录,按项目对质量、进度、安全进行考核,与费用挂钩。二是规范招标流程,对后续项目的监理、跟审等第三方单位由我方进行单独招标并管理。

16、关于工程前期工作不到位,部分项目存在超合同价10%以上重大变更,且未见报批手续”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浦口区政府投资项目概算调整及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文件执行,杜绝类似现象发生。二是完善建设工程项目造价监管机制,健全部门协同联动的监管体系。

17、关于“对求雨山板块整合工作重视度不高,未能实现深度融合”问题的整改

32召开求雨山板块全面整合动员大会,宣布《求雨山板块深化改革整合工作方案》,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基本原则,将求雨山文投集团及下属公司职责整体划转至浦口高新区。3月6日开展浦口高新区干部竞争上岗演讲大会,对原求雨山文投集团中层以上10名干部全部重新竞争上岗,其中6名干部已重新竞聘选拔任用。其他涉及人员也根据不同岗位对应划转到高新区相应部门,全部人员已于3月15日进部门报到。通过机构整合、职能融合、人员聚合等一系列措施,快速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功能互补、特色鲜明、运行高效的现代化园区发展格局。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配套项目推进迟缓”问题的整改

一是兰溪公园目前B、C区已经完工,A区正在整改,ABC区计划2021年6月正式开放。二是光明路北段已完工,全段计划今年全线通车。三是台南路城市绿地公园已完工。四是农贸市场、社区医院等配套设施在海桥社区中心均有配置。五是社区医院由区卫健委统筹安排,园区下一步积极配合,尽快布局,提高园区生活品质。

2、关于党建工作影响力不广,区域党建联动不活跃,园区党建特色亮点不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做强金牌管家服务品牌,每20~30家企业安排一位企业管家,为企业提供更多贴心、人性化的服务。二是实现党建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党建和工会、团建、妇建的统筹兼顾,全年党工委会研究群团工作2次。预计6月底前召开党工委会专题研究群团工作。三是加大“两新”党组织组建力度,2020年12月新成立3家非公企业党支部,今年预计再成立1-2家非公企业党支部,目前正积极对接1家非公企业,指导帮助其尽快成立党支部;四是积极搭建企业党建工作交流平台,今年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1次,交流座谈会1次。预计6月底前组织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会和交流座谈会。

3、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党员培养教育管理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上级组织部门统一部署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规定,压紧压实党员发展工作责任。二是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按照每月1次的频率开展学习培训、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截至目前,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6次。三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加强园区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报告的审核工作。四是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全年学习研讨不少于12次,规范学习资料收集和归档;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重大情况第一时间报告。截至2月底已完成两次中心组学习;预计上半年、下半年各召开一次意识形态研判会议。五是依托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和应知应会测试。六是积极与上级组织部门对接,尽快将卢才鹏同志组织关系转至所在街道社区。

4、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弱化,党内生活制度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规范支部改选程序,做好相关监督工作。园区涉及换届选举的党支部共7个,预计4月底完成换届选举。二是开展党务理论学习培训工作,加强对园区党员党务知识的学习和理解,确保规范各类程序。三是把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纳入年度支部党建考核内容,加强对园区所属党支部的日常监管,注重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支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党建工作占部门绩效考核的20%。各支部均按要求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5、关于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加强各项资料管理,规范做好园区党员发展工作。补充群团推优相关材料;补充党工委书面备案通知;补充个别党员缺失材料,相关材料正在补充完善中。

6、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资料不完整”问题的整改

一是举办园区党务工作者培训会,邀请上级组织部门授课。二是加强园区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大对《支部工作手册》、“三会一课”、主题活动、《党员活动证》等材料的审核力度。计划6月底前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会。按季度审核各支部相关材料。

7、关于岗位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廉政自律意识,把财务管理、工程管理、运营管理等作为监督重点,规范流程运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监督检查。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与部门负责同志、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深入了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以及对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谈心谈话常态化,不走过场,重在实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纪检监察业务水平。

8、关于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偏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廉政元素充分融入到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参观活动,积极营造学廉、倡廉、守廉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园区党风廉政阵地建设工作,增加党建和廉政文化建设相关内容,各支部增加廉政主题活动。

9、关于党风廉政工作浮于表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梳理岗位风险和业务流程风险,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加强对党员干部员工的教育,进一步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二是针对员工上下班情况、工作状态等情况,定期检查,对违反规定人员进行通报、谈话,做好记录和资料保存。三是强化日常警示教育,组织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敬畏法纪的意识。全年开展警示教育不少于2次。目前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次,计划6月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

10、关于“项目引进评估体系不完善,未组建多行业招商智库,对拟引进项目质量综合性评估论证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投资项目前期调研,对投资方、投资项目作详尽的尽职调查,由产业专家、风投专家、律师、财务等组成专家智库,对项目可行性作充分论证,降低投资风险,严控资金成本,实现招商引资效益优化,避免引资风险,克服盲目投资弊病。二是组织专业机构对已入驻企业进行实际投资额审查,对其投资强度,土地利用等投资兑现情况进行审计,实行违约投资退出机制,惩戒虚假,加大失约惩处力度。三是关于德亚项目的事项,园区正在与企业法定代表人赵亮沟通协商终止合同,并向企业追缴一定比例的扶持资金。

11、关于“招商引资会商机制执行较为随意”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浦口高新区项目会商机制,所有入园项目流程完善后方可签约。二是招商中心、科技人才部、合约部、财务部等部门在审批过程中,严格审核相关材料是否齐全,是否有正式的会商纪要。三是关于圣菲科技,将按园区招商引资相关办法及政策,签订项目补充协议,完善手续。

12、关于国有资产疏于管理,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一是原肯定人才公寓已协商退出,目前在走市场公开招标流程,引进高品质的酒店服务管理公司。二是和中之轩协商,力争将合同期限从12年变为10年。

13、关于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不主动”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项目引进考核机制,搭建招商流程化管理平台,形成从项目信息捕捉、项目谈判过程、项目落地、项目履约、项目政策兑现全流程的管理和监控,确保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二是芯汇九州已经全部归还奖励;鸿博智信将按提供给审计部门的整改措施和时限,加快推进。三是全面梳理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工作推进机制,着力解决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将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健全《浦口高新区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试行)》。

14、关于工程建设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由于土地因素影响,计划今年补齐相关手续。二是进一步加强工程管理,规范变更程序,加强事前监督和事后处置,杜绝类似现象发生。三是加大对档案资料管理,进一步完善补充档案资料,拾遗补漏,今后杜绝类似现象发生。四是进一步加强工程结算管理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及时上报结算,并跟进审计进度。五是金中、游小浦口分校竣工备案手续已于二月份办理完成。六是完善总监变更手续,加强对造价咨询单位管理工作,对清单错误责任单位,按合同严处。

15、关于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是加强合同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合同流程签订合同,加强合同文本、印章、日期的核对工作。二是春节为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经党工委会研究,提前支付三家施工单位工程款,并由施工单位承担成本,在进度款中扣除。同时落实项目经办人为项目款项支付的第一责任人,合同付款经办人需签字,严格按合同节点支付工程款。三是严格工程款支付审核,提高自身工作质量,加强对监理、审计等单位的管理考核,杜绝今后出现类似错误。四是重新梳理、完善、优化合同管理、跟踪审计等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跟踪审计管理制度已修订完成,且开始向各部门征询意见,待反馈意见收集完成后,进行修订。

16、关于对求雨山文投集团日常运行监管不严,工作推进迟缓”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MCN创意园、南艺附中项目5月开工;求雨山路域环境二期整治项目6月开工。二是严格合同签订,补充完善栖霞电力公司、省建设工程集团租用地块合同材料和第三方服务如垃圾分类清运、垃圾分类、宣传片拍摄等询价资料。三是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认真梳理资产情况,规范台账资料管理。做好租金收缴工作,收缴房租责任到人,目前房屋租金收缴率已完成65%,确保6月份房租收缴率达90%以上。四是加强财务规范管理,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做到财务报销附件齐全,对违反管理规定的追缴退回。五是严格按照《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行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通知要求执行,对违反管理规定的追缴退回。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一阶段的集中整改,大部分整改事项已落实到位,但距区委巡察整改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高新区党工委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紧紧盯住整改重点,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成果。

强化党要管党,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上持续用力

浦口高新区将切实强化“四个意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担负好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把持续推进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在整改过程中坚决不走过场、不敷衍塞责,持续开展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鲜明导向,强化党工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党建工作日常检查,不断强化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和组织观念。           

(二)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浦口高新区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责任,逐级逐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领导班子每一名成员、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身上。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牢,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纵深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记初心使命,以政治巡察为新的契机,以问题整改为新的起点,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管好一级,全面提升履职服务能力水平。

(三)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严格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持续发力,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对前一阶段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加强跟踪访查,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对下一阶段整改事项,明确整改进程,逐项跟踪问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强化制度执行,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

(四)巩固巡察成果,构建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作为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的有效路径,对形成的整改措施与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强化成果运用,在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上持续用力。持续深刻剖析问题症结,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机制就完善到哪里。修订完善财务、采购、合同、风险防控、内部审计等管理制度和办法,用制度管人、管财、管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做到以整改转作风、以整改提能力、以整改促工作、以整改促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25-56670671。

 

       南京浦口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425

网站首页 |

南京浦口高新区主办

网站备案号: 苏ICP备190586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